主页 > 军事 >

造假新闻、干涉他国政权:西方媒体被自己人掀老底

时间:2019-05-12 11:53 来源:网络整理

造假新闻、干涉他国政权:西方媒体被自己人掀老底


  参与化武攻击视频拍摄的男孩和他父亲。(图源:央视)

  英国广播公司(BBC)负责叙利亚新闻报道的制片人利亚姆·达拉提(Riam Dalati)近日在自己的推特上称,经过6个月的调查,我可以毫无疑问地证明,“被化学武器袭击后的医院”视频是当地武装分子精心策划、自导自演的骗局。时隔一年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曾经震惊世界并引发西方对叙实施打击的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是一条假新闻。

  在这一年中,“白头盔”影视基地在叙利亚被发现;“白头盔”创始人詹姆斯·勒·梅苏里耶(James Le Mesurier)被证明曾是一名从事军事情报工作的英国退伍军官,其资金来源于美国、英国和荷兰;经过三个月调查后,禁化武组织称未发现神经毒剂痕迹……可笑的是,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及其盟国便对叙利亚发动了大规模报复性导弹袭击。在证明未有沙林毒气后,西方领导人也并未因此道歉。

  据俄新社援引英国海军参谋长菲利普·琼(Philip Jones)在一次谈论军事技术时的说法,“军事的强硬力量往往是通过人道主义的外壳去传递的”。他虽未直接指明“白头盔”,但证明了以人道主义为借口操纵一国政治是西方惯用的手段。美英之所以给“白头盔”提供资金,就是因为符合其“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目的。

  当然,媒体在“化武疑云”中的作用令人玩味,或许包括BBC在内的西方媒体被蒙在鼓里,只是跟风报道了“白头盔”事件,也有可能是故意欺骗用户,未经核查便放大“白头盔”的“人道主义行为”,毕竟BBC有报道假新闻影响他国政权的前科。据半岛电视台消息,BBC承认参与了1953年伊朗政变。 摩萨台是伊朗巴列维王朝时期首相,1951年4月当选,执政期间推动伊朗石油业国有化,触及西方国家利益。1953年,西方国家参与的伊朗政变推翻了摩萨台政权。

  伊朗历史学家伊尔万德·阿伯拉罕(Ervand Abrahamian)也指出,BBC配合了1953年的伊朗政变,在政变过程中诋毁并妖魔化摩萨台。在推翻摩萨台政权后,BBC继续为英国官方“站台”,称没有任何军事政变,是伊朗人民对“独裁政权”的反抗。而《纽约时报》和《卫报》均报道了BBC在政变中所发挥的作用。

  BBC不是唯一被爆“假新闻”的西方媒体,《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都被爆出类似问题,“假新闻”一度成为2017年的年度热词。“西方媒体”用所谓的新闻自由和专业主义制造了一种幻象,通过噱头吸引受众,构建出一个“虚幻”的真实。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格雷戈里·克拉克就发表文章指出,无论有多么不真实,在叙利亚、巴尔干半岛和其他全球热点问题上,西方政府和主流媒体似乎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无论真相如何,似乎西方政府和西方媒体认定的事便成了“真理”,他们想打你时,不需要理由,若是需要,随便找一个就好。西方媒体意识到自己和国家的相互依存关系,只有国家强大,自己才更有话语权。在外事问题上往往配合国家的需求预设立场和价值观,离真正的新闻民主、公正、自由理念愈行愈远。(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通用右侧嵌套--通用嵌套--人民网